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花式研学”在海南,“研学海南”探新路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

背上行囊去研学

成为不少孩子的假期新选择

这种有“研”有“学”

边“游”边“学”的旅行方式

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青睐



资料图:一名学生在研学活动中学习攀爬技能。


各大博物馆、景区景点

总能见到许多手拿纸笔

身着统一服装、成群结伴的

中小学生

兴致勃勃地开展研学活动



资料图:在海南富力海洋欢乐世界海洋生物救助中心,研学团的小朋友们在游戏中学习如何保护海龟。


然而,在全国范围内,由于一些研学活动在实践中发生偏差,社会上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对于海南而言,如何借助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契机和本地资源禀赋,让研学“研”之有道,成为当下海南省相关部门和行业共同着力解决的一个课题。


2

 底气与潜力 

面对庞大市场

海南做好研学文章优势明显


研学热潮的出现,不仅反映家长对教育的普遍重视、旅游市场的快速复苏,其背后体现人们对特色、优质文化资源的兴趣越来越浓。


海南具有发展好研学旅行市场的底气——海南是全国唯一的热带省份,拥有优质的生态环境资源,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正在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还有红色文化、黎苗文化以及海洋文化、东坡文化等,能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提供得天独厚的资源。


“面对巨大的市场,海南有潜力、有能力做好研学文章。”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执行主席、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杨振之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南研学旅游资源丰富,可以从历史、文化、生态、农业、海洋等方面形成一个完整的研学体系。



资料图:市民游客在动物园游玩。


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这里的珍奇异兽有100多种2000多头(只),珍稀热带植物有280科1000多个品种,热带森林覆盖率高达99%,是旅游景区,更是天然课堂。


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天地阅览室,万物皆书卷。”从人的全面发展出发,“万物皆可研学”未尝不可。不少受访者表示,对于研学旅行的组织者来说,要充分利用海南的文化、旅游资源,挖掘海南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份资源,搭建研学旅行的时空场景,为海南研学市场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引导与规范 

不断提升海南研学旅行的

内涵和品质


据海南2022年发布的《全省旅游新业态人才现状调研报告》显示,研学旅行已成为海南旅游新业态中社会关注度最高、发展速度最快、综合效益相对最好的新业态之一,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近年来,海南各级政府部门的引导和规范也在尽可能缩短研学市场的发展“阵痛”。


去年底,海南省旅游协会成立了海南省旅游协会研学行业分会,邀请多名研学领域专家和业界资深高管担任分会专家委员,目的就是充分发挥专家和智库的关键作用,提升海南研学行业专业化水平,促进研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今年7月初,海南省旅游协会研学行业分会组织海南研学服务机构赴湖北、广东考察。谢祥项直言,这次“走出去”收获很大,他从“教育+旅游”“资源+”“体系+”三个方面总结了海南的学习经验


 应把握研学的“教育+旅游”的特质,从提升全省基础教育质量的高度和整体改善全省旅游品质的高度去看待研学旅行,把研学作为全省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旅游品质改善的关键路径之一;


● 应利用好海南的“资源+”,以建成全国乃至全球的首选研学旅行目的地为目标导向,充分发挥海南特有的海洋岛屿、热带雨林、航天科技等研学资源优势,发挥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的政策优势,充分发挥国际教育创新岛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市场优势;


● 应深度开发海南研学“体系+”,包括特色的研学基地体系、研学课程体系、研学服务体系、研学人才体系、研学评估体系等,将研学旅行作为海南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旅游与教育深度融合的着力点。


“总之,在自贸港建设进程中,海南要不断提升研学旅行的内涵和品质,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儿童提供更好的逐梦平台。”谢祥项说。



资料图:学生实地参观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研学市场持续扩大,海南如何用好自身资源扬帆市场“蓝海”?杨振之建议,要从行业标准、课程设计、人才培养、基地规划等方面入手,多管齐下解决“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问题,比如开展系统的研学导师培训,吸引研学相关人才参与行业发展,制定并推出符合时下旅游市场需求的产品和线路,打造一批有规模、有创新的研学基地,做好安全管理的同时积极研发相关课程,为海南发展研学旅游夯实基础。


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首席专家刘志明认为,可以通过科技赋能,把海南的海洋、生态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研学旅游的优势,整合海南研学资源,打造更多元的研学应用场景。

圣陶文旅


圣陶文旅作为圣陶教育旗下品牌,是承载中国教育部众多项目的先行者和实践平台,教育产品符合国家关于综合素质教育的指导方向,具备打造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深度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打造素质教育行业标杆,重构素质教育新生态。


  详细图文版请参考微信公众号:江苏圣陶教育


image.png

文中部分来源:海南日报、海南省教育厅官微(部分有删减)

声明:“圣陶教育”微信公号刊载此文,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我们尊重原创,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更正、删除,谢谢!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